IMG-LOGO
科研进展

汽车线束智能柔性自动化生产线

时间:2019-07-23    来源:

 

一、 项目意义

汽车线束是汽车电路的网络主体,是连接汽车电气系统的网络和神经。汽车线束的特点是种类繁多,包括发动机线束、车身线束、车门线束、座椅线束等。汽车线束生产工艺复杂,主要包端子压接、分装、组装、测试、包装出库等工序。

 

我国是一个汽车工业大国,汽车线束市场需求量巨大,据统计,2018年我国的汽车线束市场需求量超过六百亿元人民币,在汽车电动化、智能驾驶、车联网等发展趋势下,国内汽车线束市场需求量仍将进一步增长。

汽车线束行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汽车线束厂的自动化率不到30%,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逐年上升的人工劳动成本对企业的利润形成了较大的冲击,招工难是汽车线束企业面临的一个困境。因此,加大技术投入和科技创新,推进线束制造工艺程序优化,提升汽车线束加工行业的自动化生产水平,推动汽车线束企业的转型尤为重要。

 

二、 研究内容

汽车线束智能柔性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主要针对占汽车线束生产工艺中70%以上劳动力的分装和组装环节进行自动化改造,涵盖精密机械设计技术、智能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众多学科技术,突破线束自动插植、自动布线、自动包胶和自动扎带等关键技术难点,实现分装和组装环节的整体布局、自动加工和柔性配置,并组建一条先进的智能柔性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从而达到节约劳动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目的,推动汽车线束加工行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

 

三、 应用前景

汽车线束智能柔性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的成功研发将有力弥补市场上线束柔性自动化生产线的空白,项目研发的学科技术可以成为其他基础制造自动化生产线的技术储备,可以延伸到飞机线束、火车线束、家电线束等其他线束加工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领域推广和扩展前景。

深入推进柔性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也是对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有力支撑,对于提升产品一致性、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提升行业竞争力、降低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有着重大意义,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