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王心醉研究员被评为2023年佛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时间:2023-05-30    来源:

2023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23年佛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中,经过网络投票、专家遴选、公示等程序,季华实验室王心醉研究员被评为2023年佛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聚焦重点领域,奋力推动核心技术攻关,是2023年佛山十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普遍特性。王心醉研究员于2019年被季华实验室柔性引进;2021年,王心醉全职加入季华实验室,现担任季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主任,中医智慧康养平台与装备研究团队负责人,他成功开发了多款应用反馈良好的生物医学装备,促进产学研发展,力争相关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王心醉,季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主任、中医智慧康养平台与装备研究团队负责人。

王心醉突破了中医传统诊断方法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搭建了中医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平台,结合中医健康干预及康复训练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制了一整套现代化的中医智能诊疗装备并将其应用于智能康养领域。

△中医介护智慧康养平台。

在谈及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问题时,王心醉认为,结合佛山的务实工作氛围,瞄准贴近百姓的产品的加工需求,可逐步强化当地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继而逐步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在佛山的这个环境中,贴近当地企业的实际需求,还贴近当地老百姓使用需求的这些产品、项目,是更容易落地的。这些加工企业不可能一下转型去加工高大上的产品,我们可以先通过比如说像康养床或者医疗器械这种装备,然后来引领它逐步升级。”

△左:团队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调研交流;右:团队在佛山九如城康养中心调研交流。

目前,王心醉的中医智慧康养平台与装备研究团队,已经有近二十位全职科研人员。“这支队伍是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和谐的队伍,大家在整个的工作中相处得非常融洽,而且大家能够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我们的科研工作中,也能够很好地进入到这种医工结合项目的状态中。”在谈及如何定义一个成功的科研团队时,王心醉说:“我觉得一个成功的科研工作者和一个成功的科研团队,不是由我们自己来定义的,是要由人民群众来定义的。”

△王心醉团队部分成员。

循着光的方向,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王心醉和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技强国的具体内涵。在谈及科研理想时,王心醉表示:“我的科研理想是带领我的这个科研团队,去把我们目前的这个工作给他做实做落地,也就是让我们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我们的中医康养产品能真正地让老百姓用起来。”

“最美科技工作者”是一个缩影,在他们背后,还有一大批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的科技工作者奋斗在佛山这片土地上。未来,季华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将立足广东,扎根佛山,为推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季华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季华实验室


    附件下载: